琉冬

关于个人对鲁迅先生的一些感触

在我还小的时候,有幸看到过鲁迅先生写的书,朝花夕拾啊,彷徨啊,呐喊啊。当时总是感觉,鲁迅先生写的东西确实有深度,但是总归有点过时了,哪怕不久前也是这样。直到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在晚上闲下来后,看着宿舍窗子外的灯火,感受着明明寝室里有人却不知道说些什么的那种孤独感,想到了鲁迅先生。

鲁迅先生最早在我这里的印象不过是短短的一句话“原名周树人,浙江绍兴人,代表作有朝花夕拾,呐喊,彷徨,野草,故事新编等。”然后再是从他的作品里,感受到了鲁迅先生严肃的那一面,作品里那些一针见血的文字,文雅却又带有讽刺的故事,在那个黑暗的年代就像是一个挥舞着旗帜的领袖。当然事实也是如此,鲁迅在文学历史上的地位也是不可磨灭的,不管是校对书籍,还是那些像星火一样点燃浑浑噩噩的群众的文字,亦或者是他对当时所谓“文人”的嘲讽,都让我感受到鲁迅先生的文采飞扬和爱国情怀。

然后我对鲁迅先生的印象就随着偶尔看到的关于日常里我们所不熟知的鲁迅先生,在日常里的鲁迅先生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死板,严肃,不管是鲁迅在他人笔下的幽默风趣,还是他日常穿着搭配的潮,都在一次次冲击原本在我心里固定下来的鲁迅先生的印象,我头一次发现,以一面去看待历史上的人们是完全错误的。人们都说纣王暴虐,但那不过是在一些文学作品里的篡改后的形象。如同这样的话情况有很多很多,唐玄奘在绝大多数人的印象里都是来自西游记的白净和尚,靠着人护送才到的天竺,但是真正的唐玄奘是只身前往天竺,其中的苦难又怎么会像书里一样,玄奘又如何会如同西游记里一样迂腐愚蠢。

再说回鲁迅先生所展现出来的社会现象,它们真的过时了吗?答案很显然,并没有,鲁迅先生所写出来的包含讽刺的文字很多直到如今依旧适用,阿Q似的狂热追星族,自欺欺人的护着劣迹恶人,包括但不限于洗白靠贩毒起家营造富二代人设的某艺人,光明正大的选妃对未成年人下手的某艺人,纵容粉丝同时吃完饭就把碗摔了的某艺人,仗着自己一天208万的某艺人,异想天开试图用罩子阻止核废水泄露的某无知艺人。哪怕如此依旧有阿Q自欺欺人的选择护着他们。

以及祝福里那歌舞升平和落魄街头的祥林嫂鲜明的对比。一边娱乐至死,热搜永远是艺人绯闻,而真正为着我们奋斗的,真正的英雄却无人关注。离我们很近的恶性事件得不到关注,例如杨文医生的死,明明如此恶劣却只能在医学生的圈子里流传,在社会上产生不了大的波澜,反而是一些鸡皮蒜毛的艺人绯闻闹得沸沸扬扬。不由得让我想起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总而言之,借着这个特殊的日子,纪念伟大的文学家,革命家,我们的鲁迅先生。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